新聞

返回上一頁
教育傳媒到校
2023年9月

教育傳媒到校直擊 東華三院曾憲備小學 - 2023年9月

面向世界 培育優才 成就新時代社會棟樑


東華三院曾憲備小學本着「面向世界,培育優才」的辦學理念,致力推動學生的全人發展,透過設計「SMILE」特色校本課程,為同學營造愉快、充滿活力和歸屬感的正向學習環境,培養他們具備知識、技能、態度,敢於面對不同挑戰。簡俊達校長帶領教學團隊從校本課程、教學支援及正向教育等範疇着手,幫助同學發展多元智能,奠定堅實的知識基礎,成為熱愛學習、追求知識的新時代社會棟樑。

「S-M-I-L-E」特色課程 培養共通技能

為照顧學生的整體發展需要,學校突破傳統教學框架,整合及優化課時編排,將時間表劃分為上午進行常規課程;下午則進行特色課程。學校以「SMILE」作為特色課程的教育理念,內容包括:自主學習(Self-directed Learning)、品德教育(Moral Education)、多元智能發展(Intelligence)、寓學於樂(Learning with Fun) 及追求卓越(Excellence),以此培養學生懂得關心社會、愛護國家,並兼備國際視野、知識及技能。同時,在「SMILE」課程中,學校會推展潛能發展(專家入課 / 生涯規劃)、全球公民(價值觀 / 正向教育 / 世界視野)、優才培訓(從實踐中學習)、遊歷服務(遊歷 / 服務學習)、創科教育(STEAM)共五大教學範疇,藉此促進學生的多元發展。

簡校長表示:「以經歷為本的『遊歷課程』中,老師會帶領學生走出課室,從探索社區開始,繼而了解國家發展,乃至放眼世界,透過『遊歷』培養同學的獨立能力,拓闊知識領域;『學以致用』綜合課程包含辯論、朗誦、戲劇等訓練,教導學生將學科知識應用於日常生活中;全球公民課旨在培育學生溝通、協作、創意及想像等 21 世紀共通技能;STEAM 教育推動跨學科學習,實踐3C(CaringConnected-Creative)教育理念,讓同學在解難、創新等方面有所得着;『多元智能課』專家入課則邀請音樂、體育及藝術方面的專才指導同學,幫助同學發掘興趣及專長。」

沉浸式英語學習 開拓國際視野

英語作為國際交流的重要溝通工具,簡校長深諳培養學生良好的英語能力,有助他們與世界接軌,建立國際視野。因此,學校致力營造濃厚的英語學習氛圍,設計沉浸式校本英語課程,鞏固同學的英文基礎,藉此面向世界。小一新生開學的首個星期,外籍老師及本地老師便會協作舉辦長達一周的「英語日營」,讓學生沉浸於英語環境中,鍛鍊口語技巧和自信心。此外,學校亦會於數學科及常識科選用英語補充教材,豐富同學的英語學習經歷,幫助他們未來立足於不同國際領域。

辦學團體鼎力支持 促進學生多方發展

辦學團體鼎力支持學校的多元教育發展,提供充足資源完善學校的教學設施、舉辦多元化課外活動,並協助組織不同聯校活動,照顧學生不同學習需要。在東華三院的支持下,學校除了基礎設施外,更特別設置體適能發展中心及攀石牆,讓同學在社群、情緒、體能方面得到均衡發展。此外,學校亦將音樂室及視藝室結合為「藝薈天地」,作為學生展示藝術成果的空間;另外,為推動STEAM教育的發展,校內更設有科技探索中心、天文台、自然探索園地、多感官花園、自然教育徑等配套,讓同學探索世界的奧秘,建立科學探究精神。

簡校長補充:「東華三院支持學校開辦各類型新興運動,例如劍擊、滾軸溜冰、小型網球等,讓同學透過多姿多采的活動體驗,發掘運動興趣和潛能。同時,東華三院亦設有升學獎學金,符合資格的學生只要升讀東華三院轄下的中學,便能獲得獎學金,繼續接受優質的全人教育服務。」

正向價值觀融入學科 培養才德兼備好學生

學校致力推動正向教育,除了為同學安排隔周一節的正向教育課外,學校更參加了「才德兼備理財學校計劃」,把「精明、自制、誠信、勤奮及責任」五項品德與理財素養結合,培養學生成為才德兼備的良好社會公民。簡校長指出:「學校將校本課程與價值觀、態度等正向教育元素結合,並於新學年推出東華三院院本德公課程拓展課程,期望同學能夠培養良好品德,建立自信心,從而發展自己的才能。」

 

教育傳媒

簡俊達校長 簡俊達校長
「面向世界,培育優才」的辦學理念 「面向世界,培育優才」的辦學理念
學校以 「SMILE」作為特色課程的教育理念 學校以 「SMILE」作為特色課程的教育理念
學校致力營造濃厚的英語學習氛圍 學校致力營造濃厚的英語學習氛圍
學校開辦各類型新興運動 學校開辦各類型新興運動
學校致力推動正向教育 學校致力推動正向教育
校舍外觀 校舍外觀
返回上一頁